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劳动与锻炼涵养奋斗精神

2018-09-13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这次大会,劳动的意义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德智体美劳将缺一不可;体育的意义被着重强调了,“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这样的强化,正当其时。最近,全社会对男性气质的讨论非常热烈。值得注意的是,体育对塑造阳刚之气、拒绝扭曲的审美,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事实上,劳动和体育是对人身体的教育,是人在身体层面的自我完善。面对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短板,面对“力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全面下滑”的调查结论,校园应该有所作为。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虽然改变了我们生活的世界,但粮食还要一颗一粒从土地里生长,布匹还需要一针一线在生产线上纺制,美好生活还需要靠辛勤的劳动创造。而突出劳动教育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也能让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接下去,教育部门一定会拿出切实措施,落实这一要求。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试想,如果大家都想一夜暴富、不劳而获,那么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失去活力与动力。从小就把崇尚劳动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有利于健康价值观的养成,也有利于涵养我们这个社会的奋斗精神和意志品质。(何鼎鼎)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