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家长要讲好“人生第一课”

2018-09-13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是教育的起点,本次教育大会在明确学校、政府、社会教育责任的同时,同样强调了家长、家庭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教育不光是学校的事情,也不光局限在上课的时间,教育是大家共同的事业,是渗透到生活中每个时间单元的活动。

  前段时间,有网友分享过这样的暖心一幕:等地铁时,一个宝宝问脚印图案是干什么的,家长特别耐心地解释:是排队用的,并且整齐地排了队给孩子看,孩子也认认真真地排起了队。一件小事,引发网友热议。言传身教有动人力量,家庭教育不可替代。有人说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某种程度上父母的言行举止,都会投射到孩子成长过程中。对于教育而言,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尤其是家庭和父母应该参与进来、形成合力。

  当然,除了家庭和学校,也需要教育、妇联等部门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相信通过各方努力,更优质的家庭教育能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留下更多向上向善的印记。(张凡)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