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

2018-12-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 虞丽娟

  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考察时重要讲话要求,着力全面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力争2020年率先整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在教育部指导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着力优化市、区、校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决策。坚持和完善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高等学校院(系)等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三大主体责任”向学校基层延伸。

  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大中小幼一体化理念,深入研究德智体美劳诸育的科学内涵,并就各学段学生德智体美劳教育目标和达到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深入推进小学体育、美育课程体系改革,落实劳动教育相关课程。以推进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为抓手,深入推进高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此外,积极探索科学评价体系研究,通过继续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和中考综合改革,大力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进一步丰富劳动教育内涵,拓展体育、美育等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三是加快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围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任务,着力推进实施教育现代化三步走战略,即2020年率先整体实现教育现代化,2035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2050年建成全球教育中心城市。在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过程中,我们将全面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紧密服务上海“五大中心”“四大品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着力提供更多知识创新和智力支持。同时,紧密围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重大关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不断提升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优化完善职业教育规划布局和产教融通,加快推进“双一流”与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在促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