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强力推进乡村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19-01-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周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长期以来,云南省始终把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第一要素,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广大教师的社会地位得到不断提高,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然而,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城乡收入差距的扩大与分化,乡村教师的境况遭遇诸多困境与挑战,需要综合多方要素才能得以解决。

  乡村教师在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需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乡村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补齐乡村教育短板,为强力推进乡村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教师强,则教育强。云南省坚持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来对待、作为教育改革的第一动力来依靠、作为教育振兴的第一要务来抓紧,着力加强各级各类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内容。2018年8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10条配套政策着力破解长期制约云南省教师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为鼓励优秀教师扎根乡村,终身从教,成长为人民教育家,从2018年起,对500名从教20年以上的乡村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奖励。

  未来,云南省将统筹实施好乡村教师工资待遇、奖励激励、编制职称等各项政策,让乡村教师既有职业地位又有社会地位,不断托高“底部教育”。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