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实开展“学习筑梦”行动 推进高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

2019-01-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李晓杰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吉林省以“学习新思想,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在全省高校扎实开展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载体,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扎根学生头脑,探索培养时代新人有效路径。

  一年来,吉林省在全省高校全面开设“学习筑梦”思政课选修课,在校级层面设立“学习筑梦班”,在院系层面建立学习课堂,在班级层面开辟学习园地,在寝室层面成立学习小组,利用省内红色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产业资源建立37个“学习筑梦”实践教育基地,突出新思想学习教育,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渠道,落实高校党委政治责任,发挥青春梦塑造引领作用。

  有力推动了新思想“三进”工作。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紧紧围绕新思想构架体系进行系统化讲授,围绕大学生成长成才进行具体化引领,围绕学科专业特点进行潜移默化渗透,既注重在理论教育第一课堂打牢思想根基,又注重在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强化责任担当,更注重在网络思政第三课堂拓展筑梦空间,做到了三个课堂同步推进,高校学生全面覆盖,有力推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大学生头脑。

  有力推动了“大思政”格局形成。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包含理论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等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在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特别是在消除思想政治工作盲区断点,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上进行有益探索,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有力推动了高校主渠道主阵地建设。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赋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时代特征,拓展实践教育基地的领域范围,突出校园网络媒体的育人功能,将高校思政课放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来建设,在传统课程之外增设了“学习筑梦”思政课选修课,全面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强化了专业课程、通识课程的价值引领功能,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渠道更宽广、阵地更坚固,育人实效更加显著突出。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