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城乡义务教育

2019-01-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 邓云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夯实义务教育这个根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着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办好城乡义务教育、提升农村教育水平的必然选择,对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山东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近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政府主导,实施双轮驱动,创新管理体制,加大投入力度,关爱特殊群体,全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全省137个县(市、区)实现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的“满堂红”,山东成为通过总县数和总人口数最多的省份,正在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

  全国教育大会发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动员令,为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筹谋划山东教育现代化发展路径,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答好人民满意答卷,努力实现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转变。

  聚焦解决“乡村弱、城镇挤”难题,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2018年底前完成“全面改薄”规划任务,到2020年基本消除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推进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底部攻坚,到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各项惠师政策,不断提高教师岗位吸引力。启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创建工程,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规范化、标准化。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强化控辍保学,确保到2020年基本消除城乡义务教育二元结构壁垒,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打造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山东品牌”。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