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砥砺奋进书写山西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

2019-04-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吴俊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1331工程”是山西省委、省政府为紧密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深入实施科教兴晋、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提出的促进山西省高等教育振兴崛起的重点工程,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全面谋划和推动山西高等教育迈向新的更高水平,造福山西人民的战略性举措。

  2017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不断加大对“1331工程”的投入,通过实施“1331工程”“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支持两校(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率先发展”“与C9等高水平大学战略合作”等一系列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计划和改革创新举措,使山西高等教育发展态势积极向好。

  在实施“1331工程”过程中,我们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高校部署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动构建“十大育人”一体化育人体系。全省教育系统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组织36万余名高校师生“同上一堂课”,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省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进一步要求:“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这些重要论断论述,为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构建了战略框架、规划了路线方针,也为我们办好地方高校指明了前进方向。

  山西高等教育发展前景可期而任重道远,我们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1331工程”发展,始终以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山西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中心,把建设特色专业和优质课程作为人才培养重心,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高校发展的核心,积极探索走应用型发展的路子。切实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逐步建立起以服务和特色为基础的高等教育体系,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砥砺奋进,书写山西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让“1331工程”植根三晋大地,造福山西人民。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