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单县为深度贫困家庭子女建博爱学校——

给特困生一个温暖的家

2019-04-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大娘,俺不是来找你抢孩子的吧!”近日,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博爱学校负责人、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艳霞来到一年级学生程勇畅(化名)家家访时,笑着对他年逾古稀的奶奶说。

  当天,朱艳霞和博爱学校副校长鲍珊赶了几十里乡间小路去家访。老人从二人口中得知,孩子到校当天就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学校食堂一日三餐荤素搭配,有专门的营养菜单。“孩子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也讲卫生、懂礼貌了,见了老师就问好,这回你就放心吧!”朱艳霞说。

  故事还要从2018年8月说起。当时,单县为推动教育扶贫工作精准发力,帮助深度贫困家庭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入学问题,建立了公办校单县博爱学校,这也是山东省首所特困家庭子女专读学校。

  程勇畅父母双亡,家里只有年逾古稀的奶奶和无力照顾自己的姐姐。朱艳霞第一次来动员程勇畅到博爱学校上学时,奶奶还担心是坏人来抢她的孙子,怎么也不同意。朱艳霞上门做了4次动员工作后,老人才勉强同意。

  “建立单县博爱学校,是落实国家脱贫攻坚任务的需要,也是打造教育扶贫兜底工程、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需要。”朱艳霞说,“单县经济欠发达,留守儿童多、贫困家庭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生有一万多人,其中来自特困家庭的有2485人,博爱学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办的。”

  2018年暑假,单县县政府先期投资160余万元,翻新改建原单县东城初级中学,创建了环境优雅、条件完备的单县博爱学校。学校以义务教育阶段离异、单亲、孤儿、特困、残疾等深度贫困家庭子女为主要招生对象,2018年秋季开学时,首批共录取119人。除了开展正常的学业教育,博爱学校还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生活技能等方面的教育。

  学生庞秋田(化名)由于脑瘫导致肢体运动障碍,从小卧床不起,去年在爱心人士及社会各方面的帮助下进行了康复治疗,学校还安排几名教师对她进行重点帮扶,每天协助进行康复按摩。目前,庞秋田已基本能够生活自理、独立行动。

  在博爱学校,像庞秋田这样在众人关爱中成长的学生还有很多。“学生全部在校寄宿,教师们还要轮流值班、重点结对帮扶,照顾好学生的饮食起居、卫生健康,同时进行必要的心理健康辅导。”鲍珊说。

  作为一所公益学校,博爱学校主要靠政府主办和社会参与保障办学条件。单县将学校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博爱学校倾斜,“慈心一日捐”资金计划每年列支捐款总额不低于10%,单县乡村振兴扶贫基金会教育基金也优先支持博爱学校发展。同时,单县建立了财政资金兜底机制,确保学校正常运行。

  “单县博爱学校专门针对特殊困难家庭子女而建,融知识传授与心灵抚慰于一身,为特困家庭子女教育蹚出了一条新路。”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说。(本报记者 魏海政 实习生 葛林)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