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问题链”打造“不掉线”的思政课

2019-04-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冯秀军

  我从事思政课教学26年,跟大家交流一下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几点体会。

  思政课怎么看——如何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战略高度,明确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在教学实践中深切感受到,正确认识和深刻理解思政课的地位和作用,是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教好思政课的根本前提。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对思政课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仍需要进一步澄清和深化,一些对思政课的误解和偏见仍不同存在。解决这一问题,要思想“疏通”,特别是要把“思政课该怎么看”的道理讲明白、讲透彻,有针对性地打通理解认同思政课的“最后一公里”。

  思政课怎么教——思政课如何守正创新?

  “守正”是思政课建设的根本,“创新”则是思政课教学的灵魂,“守正创新”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学必须坚守的基本原则。思政课教学必须坚守立德树人的使命之正,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定科学思想基础和精神底色;坚守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立场之正,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政治信仰;坚守人格之正,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创新,就是要求思政课教学要坚持“八个统一”,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新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政课教学面临的全新形势和任务都要求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好团队怎么建——如何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

  把打造优秀教学团队作为思政课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帮助青年教师在团队中健康成长。不断推动教学改革和创新,依托重大教学项目打造优秀教学团队。建立常态教研机制,开展“青椒工作坊”、教学沙龙、微格教学等活动,在集体教学研讨中有效提升能力和水平。实施新老教师结对制,积极发挥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在传帮带过程中打造优秀教学群体。通过社会实践、师生军训、海外研修等途径,帮助教师拓展国际视野,深化国情认知,厚植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