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化思政课对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

2019-04-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马福运

  近年来,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培养人才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重中之重,思政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立足岗位、精耕细作、铸魂育人,更加理直气壮办好上好思政课,持续强化思政课对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

  一是坚决做好学生“拔节孕穗期”的引导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进一步坚定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继续坚持每年组织全院教师到教育部全国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教育基地研修培训,强化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深化校党委领导、纪委领导、学院领导听课制度;在聘任“改革先锋人物”吴金印等新乡先进群体代表担任思政课兼职教师的基础上,推动校领导、著名科学家、其他学院院长等带头讲思政课。

  二是坚决做好“六个要”的弘扬者。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技能,坚决做到坚持每年组织一届马克思主义论坛,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登坛讲座;学院全额资助,每年出版一套马克思主义研究论丛;轮流组织院内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出资30多万元,设立院级思政课教改项目,编写实践教学辅助教程;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导师制,对本科生的课业、生活和发展进行“一对一”指导。

  三是坚决做好“八个统一”的践行者。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勇于进行改革创新,坚持“八个统一”。坚持每学期组织学生代表到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大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力度;继续组织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展红旗渠精神、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口述史整理和研究;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中原红色文化谱系调查,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学术能力;深化集体备课、专题教学,逐步推行智慧课堂,逐步提升学院公众微信号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