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融会贯通打造过硬师资队伍

2019-12-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任何教育改革都是为了更好地育人,都要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而教师队伍是落实立德树人的人力资源保障,更是影响教育未来的重要力量。

  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浙江省将培养“英才教师”作为教育内涵发展的重中之重,瞄准振兴教师教育这项基础工程,以培养更多卓越教师来推动全省的教育教学改革,乃至改变全省的教育生态。抓住了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环,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浙江省着力打通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尤其是致力于做好师范教育改革,站在为未来培养人才、储备师资的高度,构建了选材、育才、引才于一体的师资培养体系。这种体系化的教师教育机制,突出表现了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对教师教育的创新,更体现出一种脚踏实地的作风。无论是出台教师分层分类培训、教师交流轮岗、县管校聘等重大改革举措,还是推行“高水平教育英才引育工程”“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都是为了破除传统师资培养渠道存在的障碍或阻碍,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成为教师,帮助年轻教师加快专业成长。

  浙江省的师资培养之道,是其教育改革的重点亮点,是打造教育强省的方法方略,也是值得其他省份学习借鉴之所在:选材时,既注重能力也考察情怀,城市教师与乡村教师两条线分别培养;育才时,既大刀阔斧改革传统的师范教育,又认认真真对接考试改革的现实需求;引才时,既瞄准当地行业产业发展方向,又借智引力弥补现有的师资短板;既遵循教育规律也尊重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既创造和谐的外部环境又营造科学的内部激励机制……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和教师培养的渐入佳境,越来越多的英才会加入教师队伍,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而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一个地区的教育将变得更好,变得更加充满希望。(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