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展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培养高质量双师型教师——

新疆:建优质校打造职教排头兵

2020-01-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这是一个上下共同努力实施的建设优质高职院校计划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入选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名单、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名单。谈起这来之不易的成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帕尔哈提·艾孜木对记者说。

  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2017年新疆启动实施优质高职院校建设计划,旨在提升新疆高职院校办学整体水平,增强高质量技能人才培养和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优质高职院校建设计划也是新疆教育厅递交到教育部的2019年度“厅长突破项目”,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指导新疆农职院、新疆交通职院、新疆轻工职院、克拉玛依职院、昌吉职院和新疆职大6所高职院校从高水平学校及高水平骨干专业(群)两个层面开展建设,提升自治区优质高职学校服务经济发展和开放办学能力,为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经过努力,新疆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成功打造了一批职业教育排头兵。

  硬件建设为培养高技能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这是我们的新疆农民培训中心大楼,这是我们的实习实训基地,这是我们的……”走在新疆农职院的校园里,院长李京田指着一栋栋新建成不久的大楼对记者说,“这几年的变化翻天覆地,学校硬件建设有了大幅提升,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新疆的职业院校采访,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办学基础条件显著提升带来的巨大变化。新疆始终把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不断加大投入,通过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等项目,累计投入2.75亿元支持优质校基础能力建设,职业院校办学基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石油化工技术专业群拥有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建有28个实训室,拥有仪器设备1000余台套,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这些硬件设施为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克拉玛依职院院长付梅莉说。此外,克拉玛依职院与独山子石化公司等20余家化工企业合作建设了稳定的校外顶岗实习基地。在新疆轻工职院,投入近7000万元建成的2.5万平方米工业训练中心,极大改善了学生实习实训环境。“这些先进的设施设备,将为学生的技能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有力保障。”学院党委书记葛亮对记者说。

  在硬件建设上,昌吉职院着力打造涵盖创新创业教育、企业孵化、职业培训等方面的综合性实训基地,建成了昌吉州“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众创空间”。新疆职大近年来投入近1.8亿元建设和改造的机电工程、旅游酒店等实训教学基地令人眼前一亮,成为学生们的理实一体化学习最佳场所。

  “硬件建设过去一直是我区职业教育发展短板。”帕尔哈提·艾孜木表示,2016年以来,自治区各方加大投入,职业院校硬件条件得到很大提升,职业教育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能力不断增强。

  打造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发挥带动引领作用

  “旅游服务、机电汽车专业群是我们着力打造的品牌专业群,以此为引领,带动全校专业发展。”新疆职大党委书记朱印岗说,“我们围绕‘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和自治区旅游发展战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实现专业群和产业链相对接、课程模块和岗位技能要求相衔接,发展一批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专业。”

  新疆农职院则根据自治区现代农业转型升级需求和“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力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建成了现代种植技术、现代养殖技术、农业工程技术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一流专业群,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昌吉职院院长庄业强说,学院围绕建设智能制造专业群,以公司为龙头,做强做实先进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抢占中亚市场和智能制造新兴市场;围绕建设电力工程技术专业群,做强做实煤电煤炭业职教集团,抢占准东市场和“电化新疆”市场;围绕建设健康服务专业群,以“康复养老”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抢占“康养昌吉”新兴市场。

  专业群建设推动了产教融合发展。新疆农职院牵头10余所周边国家高校、30家国际企业和18所国内高职院校成立“丝绸之路亚欧院校职教联盟”,搭建面向中亚、俄罗斯的高校职教国际合作平台。新疆轻工职院与新疆中泰集团成立中泰学院,与北京达内集团成立达内学院,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合作办学专业8个。昌吉职院投入5000多万元建设的国家级特色产业公共实训基地,与特变电工、新疆慧尔农业、武汉天之逸公司共建三条智能生产线,成为全疆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目前,6所优质高等职业学校牵头成立了自治区一产、二产和新疆特色餐饮职业教育联盟等7个职教集团(联盟、园区),共与670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校企迈向深度合作。

  新疆农职院利用专业群建设,与国内外知名行业企业合作成立“新疆种子工程学院”“天业节水工程学院”“物联网创新学院”“新疆农机化学院”“数字经济学院”等21个校企合作二级学院,其中9个入选自治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

  3年来,新疆6所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共建设高水平骨干专业(群)55个、校企共建的生产性实训基地25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6个、与技艺大师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合作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一个,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一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6个,围绕骨干专业(群)建设形成了一批改革创新项目。

  帕尔哈提·艾孜木说,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建设和优质职业院校建设,带动引领了一批专业发展,为全区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努力培养一支专兼职高素质教师队伍

  “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决定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之一。”帕尔哈提·艾孜木说,在优质高职院校建设过程中,新疆不断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疆围绕提升教师专业教学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积极探索“学历教育+企业实训”的培养方法和轮训制度,通过举办技能大赛积累“以赛促训”经验,为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培养专业人才。

  “我们下大力气引进教师,只要是专业需要的我们都想办法引进来。”朱印岗介绍,目前,学校专兼职教师比例基本达到1∶1,建立了620人的兼职教师信息库,较优质校项目建设前增加338名。新疆职业大学这两年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近百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

  新疆农职院全面推行教师“双证书”制度,鼓励教师考取行业认可度高、与专业对接紧密的资格证书;鼓励教师受聘于企业,通过全脱产、半脱产合作开展科研或技术推广工作,教师利用寒暑假等定期、不定期到企业生产一线挂职锻炼,累计完成12个月/5年的企业实践。目前,学院专业教师“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5%。2018年学院两名教师入选自治区“天山英才”、一人入选“天山雪松计划”、一人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

  “我们遴选筹建18个校企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组建44个由企业大师工匠与学院骨干教师共同开展协同创新、实践育人的校企大师工作室。”李京田说,“这几年,我们引进教师200多人,兼职教师达到600多人,教师队伍得到加强。”

  “我们通过从企业聘请技术能手,建立‘互聘互用、协同育人’的现代学徒制,增加双师型教师数量。”谈到教师队伍建设,付梅莉说,“双师型教师队伍对高质量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疆通过实施自治区职业教育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支持优质校开展教师培训、聘请兼职教师,不断提升教师素质。新疆轻工职院多措并举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对晋升正高职称和晋升名师、大师、能手的教师给予重奖,为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提供制度保障。该院3年来通过公开招聘和绿色通道引进79名教师,新增现代学徒制企业导师41名,“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68%。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昌吉职院抓住人才引进、培养与使用3个环节,持续推进实施‘人才强院工程’,建立优秀人才迅速成长的有效机制,激励教师成长。”庄业强说。2017年以来该院遴选认定了院级高技能人才、技能大师、工匠共计30多人,3年引进研究生150多人,极大地改善了教师队伍结构。同时,大力实施“三年全员培训计划”,每年投入专项经费100多万元,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交流,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培养青年教师,确保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可持续发展。(本报记者 蒋夫尔)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