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山大学:直奔问题立行立改

2019-11-09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中山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

  学校各部门按照“注重开门搞教育”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以多种形式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直奔问题,注重解决师生最关心的问题,立行立改见成效,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改革学生社团管理。党委学生工作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为牵引,增总量、调结构、强培训,按照学校提出的“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理念,各院系选聘163名青年教师担任专职辅导员,全校专职辅导员达到305人,配齐了辅导员队伍数量,优化了辅导员队伍结构。同时,学校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实行分类管理;制定建设方案,促进学生社团“第二课堂”与专业学习“第一课堂”融合发展;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强化指导单位管理职责,“五育并举”着力提升学生社团育人功能。9月以来,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学校开展6次学生社团工作调研,并成功举办全校学生社团骨干培训会,逾180名社团学生骨干参加。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学校努力完善科研经费管理规定,解决经费使用和报销问题。科学研究院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科研人员反映较为集中的科研经费使用和报销困难,结合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出台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简化报销凭证,适度提高科研活动经费开支标准,明确审批原则及管理流程,制定特殊合理开支“一事一批”的解决办法,赋予科研项目负责人间接经费使用及审批权限,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切实解决科研经费开支难点堵点问题,受到广泛欢迎。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学校大力提升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党委保卫部针对珠海校区基建量大但交通指引不清晰、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在交叉路口增设交通指引,已形成临时环校通道;在逸仙大道试行错峰开放车辆通行,目前校区交通基本通畅,师生反映的教学楼F区的较大安全隐患已消除。大学服务中心针对师生员工提出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持续为三校区五校园师生员工提供均等化无差别的便捷服务。服务对象已从在校师生延伸到退休教职工、教职工家属、校友等群体,服务满意度高达98%,深受广大师生员工好评。(本报记者 唐芊尔 吴春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