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2019-01-1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上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市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工作全方面、全过程,开展“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打造“行走的课堂”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指导办学治校、推动改革发展。市委认真履行领导指导责任,对部属、市属、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考核,突出政治巡视,对市属高校巡视全覆盖,以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助推管党责任落实。

  从严“选育管用”,着力打造高素质的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坚持“高校姓党”,严把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各个环节,推动干部“干事创业要充满激情、面对困难要富于创造、迎接挑战要勇于担当”。严格标准,拓宽用人视野,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书记、校长。统筹全市干部资源,加强高校与地区、部属与市属高校之间干部交流。定期开展市属高校党委集中换届,出台高校领导干部分类管理、分类评价等实施办法,完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约束机制。

  严密组织体系,推动高校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实施高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出台加强院系党的建设、师生党支部建设、民办高校党建等意见,探索在学科链、科研链上建立党支部,创建40个高校党支部示范点。落实市属高校院(系)专职组织员配备,建立高校党务干部双线晋升制度并启动试点。创新党性教育方式,推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展和“给90后讲讲马克思”音视频党课等,大力宣传钟扬等先进典型,带动广大教师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

  坚持党建引领,努力发展与“当好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相匹配的一流高等教育。按照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引领高校发展。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作为高校思政工作的根和魂,制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探索“开门办思政”,构建以思政必修课为核心、“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为骨干、综合素养课为支撑、专业课为辐射的“课程思政”体系。在支持14所高校全面建设“双一流”的同时,启动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试点,把高校经常性经费自主统筹、高校人员编制使用等14项权限下放给试点高校,激发高校改革发展内生动力。近年来,在沪高校发挥创新团队、智库专家优势,积极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自贸试验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冷伟青)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