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八旬老人暑期办学15载

义务为青少年开设丰富课程

2019-08-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方梦宇)“心灵美,无邪念;语言美,无脏言;行为美,做典范;环境美,建乐园……”近日,在安徽合肥市包河社区快乐学堂——“泽田心灵驿站”暑期义务辅导班上,84岁的杨泽田带着孩子们唱起自己编写的文明新风歌。

  杨泽田是原合肥市高压开关总厂退休职工,“1995年,我退休后一直在包河社区担任理论政策义务宣讲员。2004年应部分家长请求,我开办了‘泽田心灵驿站’暑期义务辅导班”。

  辅导班主要为青少年提供德育、书法绘画、手工制作、心理辅导等课程,如今已走过15个年头。辅导班的学生除了家住包河社区的孩子,还有慕名而来的城市“小候鸟”和留守儿童。

  虽然年过八旬,但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杨泽田感觉充满了干劲。他每晚都会备课,精心挑选孩子们喜欢、愿意接受的讲课方式,“我平时看报读书过程中,一遇到好的文章就会保存下来,在课堂上跟孩子们分享”。

  杨泽田经常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大智慧,他精心设计了讲故事擂台赛、头脑小风暴讨论会等课程。课堂外,他还组织孩子们参观博物馆和诗书画展、体验农家乐等。

  从2004年开办至今,“泽田心灵驿站”先后服务学龄青少年千余人次。“只要身体好,我就会一直干下去。”杨泽田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