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方永刚:模范教员

2019-08-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方永刚

  他是方永刚,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2007年6月,中央军委授予他“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荣誉称号。

  忠诚来源于他的亲身经历。

  1963年4月,方永刚出生于辽西一个有7个孩子的农家,贫穷,几乎是他童年的全部记忆。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是方家认定的家族生日——从此,家庭成分的包袱没有了,“包产到户”后的全家第一次不用为吃饭发愁了;后来,全家族40口人中有30多人陆续迁至大连,祖祖辈辈生活的那个十年九旱的村庄成了远近闻名的电话村、自来水村,走出了一批批与方永刚一样的大学生和到韩国、日本打工的青年人……

  他明白,所有这些变化,都是党的好理论、好政策带来的。农民之子方永刚朴素的感恩之情,涌泉般汇入学者方永刚的理性思考,汇成了对党的信赖和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

  一生的职业选择,从此开启。

  “党的创新理论之所以科学,不仅在于它的本质是一脉相承的,更在于它的内容始终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创新的。”方永刚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部大文章,几代共产党人都在这部巨作中写出了自己的段落,并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他认为,科学理论是从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提炼、总结出来的,理论工作者有责任使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群众所掌握,从而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为此,十多年间,他年均完成教学任务200%,为官兵和干部群众作报告1000多场,撰写论文100多篇。

  他课讲得好。

  他去漠河边防连,讲完了函授辅导的内容,战士们捧出自己酿的酒,端上大棚里种的蔬菜,要把这位远道而来的教授多留几天,他们还想听国际形势,听内外政策。

  他去海岛,给干部、战士的课讲完了,家属们抱着孩子来也要听,于是他一直讲到晚上十一点半。

  他在大连一些单位讲课时,会场座位不够,人们就从家里带凳子来坐在过道上听。

  如果说理论工作者是连接理论和实践的桥梁,方永刚甘愿做那桥上的一块砖石。

  后来,他被诊断为结肠癌晚期。但他依然没有停止工作,依然以百倍的热情,在讲台上发光发热。

  他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没有期限。如果有一天生命之钟停摆了,我愿意把它定格在我的岗位上,让有限的生命为太阳底下最壮丽的事业而燃烧!”

  2008年3月25日,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本报记者 高毅哲)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