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明:北大学者的军营底色

2019-08-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高明

  2019年7月23日,高明结束了自己在普林斯顿大学的访学。现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的他,在12年前,还是一身橄榄绿。

  2007年的某一天,第二炮兵部队(现为火箭军)某旅测试大厅,气氛凝重。上级组织的某新型导弹专业考核正在紧张进行。

  “二号报告,发射准备完毕!”“点火!”“点火!”随着一串铿锵有力的口令,身着白色大褂的二号操作手高明稳健地按动了红色发射按钮——从北大学子到某新型导弹的操作号手,高明完成了他人生中的一次跨越。

  2003年,高明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担任班长、团支书,也是同年级第一批入党的学生。2005年年底,他休学入伍,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大学第一位在校服役的大学生。

  在部队,高明成为所在旅唯一的义务兵班长,基地历史上唯一一个担任导弹检测控制台操作号手的新兵,并当选第二炮兵党代会代表……但是提到自己,高明说:“我就是一名战士!”

  两年军旅生活结束后,高明回到学校完成学业,在北京大学读完经济学博士,又到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与本德海姆金融中心做了一年访问学者。2016年,高明回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任教。

  作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的高明,教学和研究是重心。“培养学生和带兵一样,需要付出非常的心力。”高明说,北大的学生带给了老师强大的动力。而现代金融和经济研究,面临全球竞争。做世界顶级的研究,是包括高明在内的众多青年学者的目标。

  从军营到高校,从战士到学者,当年的军旅生活,给高明留下了什么?高明说,不管是北大还是部队,都是自己人生的底色。在部队的时候,最深刻的感受是:国防回归到部队日常,就是日复一日的训练。高校也是如此。将宏大的目标化归到平素的工作,将琐碎联系到理想,可以更加坚定和从容。“部队还有一点影响了我:不惧。”高明说,“部队常说的是,立足现有条件,以争必胜。所以我现在就是立足于现有条件,做最大的努力和付出,怀必胜的信念,坦然接受所有可能的结果。”

  作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青年学者,高明也如初入军营的新兵一样,会遇到挑战,但是他培养优秀学生、做世界顶级研究的目标,从来没有动摇。“研究作为一种创新,是高风险的。要想做出学术成果,必须心无旁骛、惟精惟一。”高明说。(本报记者 张春铭)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