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章校长提着年货来家访

2019-02-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月14日下午,江西鹰潭余江区春涛镇黄泥小学校长章站亮,冒着冷雨,提着油、牛奶等年货来到黄泥村口,他要到三户贫困学生家去家访。

  去年底,一段章站亮与25个留守儿童一起做饭吃饭的视频走红网络。利用这次放假,他打算把25个留守儿童家走一遍。

  章站亮先到了三年级学生小龙家,这是他第4次来家访。他拉着小龙的手,连问道:“春节家里吃了什么?你帮爷爷奶奶干了什么?寒假作业做好了吗?”“校长这么冷的天还来看我们,真是好校长。”奶奶吴香莲坐在轮椅上,她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

  吴香莲告诉章校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小龙每天回来都会说今天在学校吃了什么,有次校长还让他多吃了一个鸡蛋。小小的一个鸡蛋,饱含着章站亮对孩子深深的爱,小龙一家记在了心里。

  小龙的爷爷患有严重的气管炎和哮喘,他说:“自从章校长来了以后,小龙变了很多,每天回来都会认真写作业,给我们劈柴,还经常唱歌给我们听。”

  章站亮家访的第二家是五年级学生小涛。小涛平时跟爷爷在一起,他的爸爸小时候生病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妈妈因病走失,他和姐姐靠叔叔婶婶的接济生活。小涛以前不太爱说话,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了明显变化,放学后会写作业,见了客人会主动打招呼,还会帮爷爷洗菜……

  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小静和小娟两姐妹身上。她俩没有母亲,由爷爷奶奶带大,去年下半年两个孩子每天回来都会说起学校的生活和营养餐,觉得学校就像家庭一样温馨。

  家访结束了,孩子们却拉住章站亮的手不放。小涛说:“校长,什么时候开学啊?我想早点儿到学校去,想早点儿吃到您做的好吃的。”

  “你们喜欢吃什么呢?”章站亮笑着问。“羊肉!”“小笼包!”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

  “好!等开学后做给你们吃。孩子们,你们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要听爷爷奶奶的话,除了要好好学习,还要多多帮助他们做家务……”章站亮语重心长地说。(本报记者 甘甜 通讯员 吴小街)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