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探索西部高校内涵式发展

2019-08-2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是包括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综合发展,最终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但现有评价体系对西部地方高校师生科研积极性的激励不足,不能全面客观反映其作用和贡献。建议:

  在西部(包括东北地区)设立国家人才岗位,实现从“戴帽子”到“摆凳子”的转换。现行“帽子”人才,如“杰出青年”,青海、宁夏、西藏至今还是“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设立“地区杰出青年”,改变“人才凹地”现象。

  在地方高校的特色高水平学科增加专业博士学位点。专业博士学位以满足地方高校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要为出发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大力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破解西部高校创新能力不足难题。

  减少数论文、数“帽子”的简单评比、评估、检查,将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所作的成绩贡献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像青海大学这样的一批地方高校,为农牧民、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高质量的科技支持,培养了一大批干事创业的各类人才,在高校的各类评比中应对上述重要贡献予以考虑。(全国政协常委 王光谦)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