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2019-09-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面对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面临的任务更加严峻等问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继续坚持、全面巩固、深化加强。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一年来,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各类学校深刻认识到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内涵,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位列“九个坚持”之首。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各地相继召开教育大会,纷纷出台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政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的学校是党领导下的学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这一要求在各级各类学校得到明显强化。在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的同时,教育事业取得了大发展大提升,这为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和实践表明,当前教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与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密不可分。面对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面临的任务更加严峻等问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继续坚持、全面巩固、深化加强。

  回应人民群众对于美好教育的期待,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到各方面,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上更好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理想信念塑造挺拔灵魂,以爱国情怀激荡精神力量,以品德修养筑牢价值基石,以知识见识锤炼本领,以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以综合素养书写精彩人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级党委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关心教育、研究教育,一大批推进教育改革和提升教师待遇的政策出台实施。

  各级党组织和各类学校也积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坚持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一致,政策保障、制度约束、道德规范相衔接,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分析、研判、强化新形势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严防各类敌对势力侵蚀校园师生,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教育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承担着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之重任,一刻也不能离开党的领导。而今,我国教育改革已进入攻坚期,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迫切需要提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工作的能力。

  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必须坚定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唯有如此,才能砥砺奋进、行稳致远,才能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使教育工作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做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篇大文章。(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