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人才为基科技为犁,耕耘“三农”沃土

2019-09-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学校引发了强烈反响,为我们涉农高校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是夯实人才培养之基。我校出台了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二十条意见,加快推进“新农科”发展,全面推进“大国三农”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以改造传统专业立“金专”,以建立金善宝书院强“金课”,以打造农科教合作基地建“高地”,以书记、校长、教授担任班主任育“农人”,为“三农”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二是明晰科技创新之路。把牢学科专业龙头,对标国家重大需求,通过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登建设一流之“峰”;构建“强势农科、优势理工科、精品社科、特色文科”的生态分布,拓建设一流之“广”;开辟人工智能、智慧农业、营养与健康等新兴交叉学科,紧跟建设一流之“新”,始终用最新的知识、最新的理念、最新的方法,为培养能够胜任解决全球和人类生存与发展问题的卓越人才提供新鲜素材。

  三是扎深服务“三农”之根。以我校牵头成立的长三角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为发力点,率先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间、建立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示范区;以中西部地区为着力点,在贵州麻江等贫困地区,构建“优势学科对接特色产业”的精准扶贫模式、实施南农麻江“10+10”行动计划、推广“双线共推”“两地一站一体”等新载体,将“大论文”写在“大土地”上,为培养“三农”英才提供肥沃给养。(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陈利根)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