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答好“新农科”建设新时代考卷

2019-09-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强化了我们“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办学使命。当前,我们长期服务并熟悉的农业、农村、农民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和新情况,答好“新农科”建设这份新时代出的考卷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一是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胜任力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以培养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为重点,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布局新专业,着力推进“新农科”建设,培养知农爱农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

  二是产出更多引领农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原创成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加强新兴交叉研究机构建设,推动产学研用融通发展,通过组建大团队,建设大设施,凝练培育大项目,争取产出大成果、解决深层次系统性问题。

  三是加快建设交叉融合发展的“新农科”集群。围绕农业系统价值链、农业产业生态链、农业产品健康链,用现代生物科技、信息科技、工程科技改造和提升传统农科,构建为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建设提供全域支撑的“新农科”集群。

  四是写好脱贫攻坚“后半篇”,建好乡村振兴“示范点”。强力推进党建扶贫,开展党建“1+1”共建行动,继续实施“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三个一批”教育扶贫行动,助力定点扶贫县2019年按期脱贫摘帽。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机制、群众稳定脱贫和防范返贫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全方位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华农方案”。(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李召虎)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