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闭幕

2019-10-16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本报杭州10月15日电(记者晋浩天)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双创大赛)15日晚在浙江大学闭幕。大赛共产生金奖121项、银奖286项,其中高教主赛道金奖70项(港澳台6项金奖)、银奖140项。来自清华大学的“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项目获得冠军。

  据统计,双创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五届大赛共有947万名大学生、230万个团队参赛。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共计581个项目、2559名师生参与总决赛现场比赛,其中包括国际赛道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1名师生。

  三年来,累计170万大学生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助力精准脱贫扶贫和乡村振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告诉记者,中国传媒大学的“光明影院”项目,团队两年时间制作了170多部无障碍电影,为盲人朋友带去了高雅的艺术享受;北京邮电大学的“夕阳再晨”项目,十余年来,帮扶上百万的老人融入互联网时代。

  吴岩介绍,在大赛中,看到越来越多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的身影,看到越来越多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工程中心的研究成果,看到越来越多青年学子,走出实验室、走向产业,实现科研成果价值最大化。

  据了解,经过五年发展,目前大赛已经成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本次大赛投融资对接活动共有284个总决赛参赛项目提交融资意向,335名投资人参与对接,累计达成406个投资意向,共计金额超过17亿元。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12个中央部委单位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下一届大赛将在广州举行,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与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