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少华

2019-1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安徽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部门联动,创新政策措施,优化公共服务,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4%以上。

  一、强化部门联动。一是高位部署推动。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工作首位,成立由省长任组长,常务副省长、分管副省长为副组长,36个部门组成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重要议题,并纳入政府考核和高校评估。二是部门协调联动。省人社与教育部门联合出台文件、签订协议,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共同开展就业创业服务,统筹推进就业创业项目,衔接做好就业统计分析,协同开展工作绩效评价,实现毕业生离校前后服务无缝街接。三是加强指导激励。会同省教育厅,对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高校,给予一定资金支持,示范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优化资源对接。一是开展专家指导。会同省教育厅等部门成立省级“启明星”就业指导专家团,进校园开展“就有未来”专家服务活动,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开展个性化辅导,规划职业路径。二是支持校园招聘。配合省教育厅打造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校园招聘会,今年以来举办招聘会1.4万余场,提供岗位90万个。创新落实校园招聘会补贴,支持高校开展校园招聘,累计发放补贴资金967万元。三是加强创业培训。将创业培训对象扩大至毕业前一年,重点开展创业意识、创业模拟实训。在高校认定创业学院40所,组建省级“筑梦”创业导师百人团。支持教育部门和高校组织开展创业大赛。

  三、提供精准帮扶。一是及早部署信息采集。每年6月,会同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及早部署高校采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共同审核比对,逐级分解下达至乡镇(街道)、社区。二是开展精准帮扶。常态化开展“周三招工”“周六招才”和特殊群体、地方特色招聘的“2+N”系列活动,用好安徽公共招聘网,搭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委托第三方电话回访就业帮扶效果。三是实施三年六万青年见习计划。将就业见习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多渠道开发见习岗位,做好见习对接。

  四、创新政策措施。一是支持企业就业。对毕业生赴小微企业就业实施“双向激励”,在给予小微企业社保补贴的同时,对毕业生给予每人3000元就业补贴。二是开发基层特定岗位。创新开发1.2万个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按照特事特议的办法优先安排。三是加大创业支持力度。推进“整贷直发”创业担保贷款模式,设立青年创业引导资金2亿多元。实施青年创业工程,认定青年创业园25个、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61个。支持高校建设一批省级大学生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每个基地给予120万元支持。四是巩固提升“智慧审批”。简化政策审批程序,打通人社、教育、民政、财政、扶贫办、残联等部门数据,自动审核申请信息,基本实现补贴发放“一次不用跑”。(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少华)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