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一流大学建设有方向有灵魂

2019-11-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

  浙江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要求,实施“五大专项”,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推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让一流大学建设有方向有灵魂。

  一、实施“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专项,在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上发挥示范作用。聚焦主题主线,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浙江“三个地”的政治优势,高质量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成立浙江大学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完善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制度,实现院级党政负责人交叉任职全覆盖,将党建和思政工作成效作为评价院系工作的关键指标。

  二、实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专项,在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上发挥示范作用。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卓越研究生培养计划,制定就业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建好浙江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制定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细则,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着力打造学习共同体和德育共同体,构建开环整合、四课堂融通的育人机制。

  三、实施“全面引领‘双一流’建设”专项,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上发挥示范作用。主动服务国家、区域重点急需,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和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积极服务精准扶贫。构建支撑“双一流”建设的教师党建工作体系,实现教师“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加强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干部学历学位深造、境外学习、挂职锻炼等制度。集聚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各方面人才,构建党外知识分子“四个共同体”,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离退休教职工“乐龄”计划。

  四、实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专项,在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上发挥示范作用。健全学院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明示承诺清单制度。开展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为每个院系至少配备一名专职组织员,开展党校“四百精品”工程建设。开展“党建先锋奖”评选表彰,给予每位“党建先锋奖”获得者5万元奖励。

  五、实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专项,在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上发挥示范作用。实施重点领域和关口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加强对中层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检查,开展精准靶向的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推进管党治党迈向严紧硬。构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实现二级单位纪委全覆盖、内部巡察全覆盖。深化“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