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科技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2020-02-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春节前夕,福建省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助理陈爱清一行来到磻溪镇磻溪新村,走访对口帮扶村民,了解精准帮扶的成效和村民们的生活情况。

  来到村民雷必清的家门口时,他正在自建的一栋两层水泥楼房门前,乐呵呵地贴春联。

  4年前,因妻子残疾,雷必清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既要照顾妻子,还要抚养正在读初中的女儿,经济压力很大,成了贫困户。那时的春节,一家3口只能住在村里破旧的老房子里。雷必清说,他靠着四处打零工和家里的3亩地,养活一家老小,一年下来只能剩两三千元。

  谈及如今的幸福生活,雷必清憨厚的脸庞露出喜悦的笑容:“多亏了政府帮助,多亏了福鼎职专的老师们教我种白茶。”

  从2016年开始,雷必清连续3次参加由福鼎市扶贫办主办、福鼎职专承办的“雨露计划”(茶叶种植技术)培训。培训后,他按照方法管理了3亩茶园,一年收入有两三万元,比以前翻了好几番。年后,他准备在新开垦的茶园再种上新茶。

  为了让村民们更好理解专家讲课内容,磻溪镇扶贫办特意将学校教师请来帮忙。2016年2月,原磻溪镇中心小学教师陈常宁响应政府教育扶贫的号召,几乎参加了所有政府牵头主办的贫困户创业培训班。“我现在成了茶业专家与贫困户沟通的桥梁。”陈常宁说,每次培训之后,他会向福鼎职专授课教师反馈贫困户的困惑,把专家指导意见传达给村民,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福鼎职专的一个重要扶贫项目是推广福鼎白茶生态种植技术。该校茶叶专业教师谢加安说:“我们学校组织培训,更多的是想改变贫困户一些不够科学的种植习惯,茶叶种植有许多要求,种茶、施肥、除草、修剪都有时间节点,若是错过了时间点,茶叶产量、品质、口感都会受到影响。”

  据统计,仅2019年,福鼎职专按照市政府教育扶贫要求,开展关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5次,培训人数达1302人次,涵盖了生态茶园管理、茶叶加工与营销等课程。

  随着福鼎白茶行情持续走高,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逐渐摘掉了贫困帽子。“我镇脱贫工作卓有成效,多亏福鼎职专举办了一系列针对贫困户的培训服务,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精准的教育培训帮扶。”磻溪镇副镇长唐晨辉说。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学校将根据贫困户的需要,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关于茶叶加工制作、茶叶营销、农产品电子商务课程培训,助力贫困户做到茶叶自产、自制、自销一条龙产业链,实现依托特色产业创业致富。”陈爱清说。(本报记者 龙超凡)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