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村校借信息化弯道超车

2020-0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河北省邢台市威县魏家寨村村民赵清彬的家里,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奖状。

  “都是3个孩子的。”赵清彬难掩骄傲。老大赵乐在威县一中读高二,二女儿赵鑫在枣园乡潘店中心小学读四年级,小儿子赵世赫在同校读二年级。

  2019年,赵清彬是全村最后脱贫的三户之一。现在,让他宽心的不仅是“摘了帽”,还有孩子们在学校里都用上了智能化设备,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2012年,威县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同年成为教育部定点扶贫县。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这儿的县中、村小面貌焕然一新,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而困扰当地教育的还有“软件”——师资短缺。

  对此,2019年2月由教育部选派到威县挂职副县长的王炳明想到了“双师课堂”。

  “我们乡的小学已经实现‘双师课堂’全覆盖。”威县枣园学区校长张文志说。一块屏幕连接起教师端和多个班级学生端,一位主讲教师在教师端授课,每个班级里再配一名辅助教师维持秩序、针对性辅导。2019年秋季学期,枣园学区选出了29名各科教师作为主讲教师,还与北京、江苏的教师连了线,邢台学院也选派一批优秀师范生对教学点进行双师支教。

  “这学期,我已经上了数不清的‘双师课’了。”威县一中英语教师张晓说,面对4个班,就要照顾到不同班级的特点。“有的班比较闷,那就要多点他们来回答,而他们的回答在每个班都能听到,也能激发学生的表现欲和投入度。”

  对她来说,新课和试卷分析课多班同上,减少了教师的重复劳动,有更多时间设计教案、批改作业、分析学情,提高了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双师课堂”也正在催生精品课。威县一中教务处主任赵庆瑞教物理,他说:“不同教师担任主讲教师,可以让他们把最拿手的东西展示出来。比如,我擅长力学,有的教师擅长电学、光学,拼在一起就是物理学科最好的一套课,受益的是全体学生。”在课后,主讲教师与辅助教师针对课堂情况再进行沟通和分析,也能改进教学。

  威县二中的校园修葺一新,而更新的变化发生在墙内。2019年11月,王炳明争取到某公益基金会的支持,“智慧课堂”在威县二中初一年级的10个班级上线。

  初一数学教师杜淑霞在平板上收到了全班学生的答题情况。借助“智慧课堂”系统,她现在能快速地为每名学生推送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叮——”二中校长魏凤烨的手机响了。“今天的‘智慧课堂’整体使用率82.7%,从使用率上看还是较理想的。但很多教师还处于摸索期,没有真正找到学科与信息化工具的融合点。后面会继续推进教师磨课,争取让教师们在‘智慧课堂’教学设计上有所提高。”每天,魏凤烨和初一年级的33名教师都能收到一条分析类的微信消息。项目方专门派出一名指导人员驻校一年,每天分析教师们的使用情况并提供建议,大大消除了教师们对技术的恐惧。

  目前,初一全体任课教师已累计使用“智慧课堂”备课801节,授课1778节,平均使用率稳定在80%。

  “信息化助力乡村学校实现教育‘弯道超车’。”王炳明表示,区域教育水平的提升,能够把优秀学生留在本地,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和学生学习负担。

  接下来,王炳明计划着,要把“双师课堂”常态化,把网络教研搞起来,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本报记者 林焕新 )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