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着力培养堪当大任时代新人

2020-03-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及高校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深受鼓舞,也感到重任在肩。清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学校党委部署基层党组织、辅导员等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同上一堂课”活动,指导在鄂学生党员成立11个临时党支部、博士生讲师团开展176场防疫宣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制度自信。

  严把教书育人“质量关”,帮助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抗疫期间,学校成功实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高质量的在线教育,按课表有序推进3923门课程,为兄弟高校开设147个“克隆班”,向社会免费开放1966门慕课,组织在线学术交流、论文答辩,通过“空中招聘”等举措加强就业工作。全校师生自发掀起了创新热潮。

  搭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大舞台”,促进青年强化担当精神。学校注重引导学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意志、笃定前行。清华110名驰援武汉和北京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中,有52名“90后”。89名研究生经特批返京开展应急科研攻关,1200多名学生积极参加防疫宣传,为医务工作者子女提供线上辅导等志愿服务。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的昂扬风采和蓬勃力量。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对学校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清华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联学工作,努力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