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技能扶贫、产业扶贫——

“这个对子结得好!”

2020-05-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位于湘桂黔三省份交界的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一度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总人口13.6%的深度贫困县,2019年该县整体实现了脱贫摘帽。这其中,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帮扶功不可没。

  这么说绝不夸张。5年来,在湖南工艺美术职院对口帮扶下,通道县职业中专发生了大变化。2018年底,该校总投资1.2亿元的新校园全面建成。学校2019年在校生达1591人,比2015年时增加了近两倍。在湖南工艺美术职院帮扶下,通道县自身“造血”能力大幅提升,当地特色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总产值大大增加。

  “这个对子结得好!”通道县委书记印宇鹰说,湖南工艺美术职院对当地的帮扶因地制宜,着力“造血”,辅之“输血”,创新了“长效造血”扶贫新模式,“无论是教育扶贫、人才扶贫还是产业扶贫,都把扶智与扶志、‘授鱼’与‘授渔’结合起来”。

  湖南工艺美术职院是一所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一直致力于传承创新湖湘传统工艺,较好传承发展了湘绣、竹艺、根艺、陶艺、侗锦等湖湘民族工艺和优秀传统文化。

  2015年,该校主动结对帮扶通道县后,与通道县职业中专结成了对子,指导该校对接当地产业调整专业设置,重点建设工艺美术(工艺品方向)、电子商务、服装设计与工艺3个与当地产业紧密对接的专业,与该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如今,这所曾经的薄弱校已成为通道县特色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同时,湖南工艺美术职院实施“靶向式”技能扶贫,近4年通过单独招生和中高职衔接,共为通道县定向培养本土化人才208名,并积极动员和推荐优秀毕业生到通道县就业,共为通道县输送紧缺技术技能人才84名。湖南工艺美术职院还在通道县组织开发了侗锦、剪纸等12个培训项目,带动1000余人脱贫致富。

  在产业帮扶上,湖南工艺美术职院积极为通道县企业量身定制开发民族工艺品项目,助力当地民族工艺品企业转型升级。2015年以来,该校共投资50万元,立项校级产业扶贫项目69个,组织教师为通道县民族工艺品企业研发民族工艺品近620件套,还与通道县15家民族工艺品企业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组建21个研发团队帮助企业研发新技术、新产品。

  “通过进行技能扶贫和产业扶贫,我们帮通道县补齐了人才、产业等脱贫短板。”湖南工艺美术职院党委书记余克泉说,对通道县帮扶的过程中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当地广大群众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形成了良性互动。(本报记者 阳锡叶)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