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师大探索“结对子、补口子、育苗子”扶贫新路——

柳林村民富了脑袋鼓了口袋

2020-08-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潘书记,紫薯俺们会接着种,合作社也要接着搞,你和老师们今后一定要常回来看看!”日前,在江苏徐州睢宁县柳林村,来自江苏师范大学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潘映铼正与乡亲们一一告别,村民们握着潘映铼的手迟迟不肯松开。

  从富了脑袋到鼓了口袋,两年间,依托高校资源优势,江苏师大扶贫干部与柳林村基层组织一起,摸出了一条“结对子、补口子、育苗子”的脱贫新路,实现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教育提升以及村风村貌的转变。

  结对子,筑牢党建基础

  柳林村地处睢宁西北部,靠近黄河故道,因交通闭塞等原因,经济基础薄弱。在全镇28个村组织中,柳林村还一度是唯一的党组织涣散村。潘映铼刚来到柳林村时,面前的难题一大堆。

  “只有深入群众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为找准攻坚克难的突破口,潘映铼在当地进行了深入走访。最后他发现,柳林村经济发展滞后表面是缺乏富民项目,更大程度上是村党组织凝聚力不足、战斗力薄弱。

  为把党建工作和项目帮扶一起抓,潘映铼经常主动与村两委干部谈心,并依托江苏师大与柳林村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把村党员干部送到大学听党课,邀请党建专家进村手把手教他们村级党务工作怎么干。

  不仅如此,潘映铼还借鉴江苏师大党建经验,在柳林村推动乡村基层“党建+”工作,发挥人才、信息、理论等资源优势,建立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和为民服务制度,形成了顺畅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

  补口子,打造富民产业

  长期以来,柳林村农作物种植以花生和小麦为主。因产量不高,经济效益差,当地村民务农积极性弱,劳动力外流,大量农田多以较低价格承包给他人经营。

  “没有特色产业带动,很难让老百姓尝到种地的甜头。”为此,潘映铼积极联系专家,对柳林村产业发展进行深入研判,把特色产业定位为紫薯种植。江苏师大与柳林村签订了校地共建生态农业基地协议,将甘薯产业技术成果应用到柳林村。同时,利用甘薯专业博士人才培养优势,“一对一”培养农民技术骨干。

  在此基础上,潘映铼积极协调变更扶贫项目,引导村集体成立农机合作社和土地股份合作社,鼓励村两委干部和种植大户入股,并通过多方努力筹集230余万元资金,用于农机购置和土地流转。

  2019年10月,柳林村近40亩紫薯喜获丰收,因口感好、品质佳,柳林紫薯受到消费者青睐,每亩紫薯利润达6000元。而以往,种植花生、小麦的亩经济效益约2500元。此外,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也从原来不足两万元,到今年超过40万元。

  2019年,柳林紫薯还作为展销品走进了第三届中国甘薯产业博览会。

  育苗子,提振教育活力

  作为一名高校扶贫干部,潘映铼深知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拔掉穷根的重要路径。为此,他充分发挥江苏师大教育资源优势,在做好经济助农工作的同时着力抓好当地教育工作。

  从2018年4月潘映铼走进柳林开始,这两年暑假,江苏师大敬文书院大学生每年都会走进当地,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孔子行脚”支教、艺术教育进课堂等活动。今年以来,随着虚拟体验、人工智能等形式的融入,活动更加有效激发了当地儿童的学习热情。“我们不仅是在支教,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们埋下一颗颗梦想的种子。”支教团成员刘畅说。

  为提升当地基础教育发展水平,江苏师大充分整合教育资源,开展教育结对共建,围绕师资培训、教学指导、交流研讨、实习实训等开展深入合作,着力在当地打造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

  两年过去了,在江苏师大的帮扶下,柳林村真正实现了脱贫摘帽。“柳林村的扶贫模式是我们校地合作探索出的一个鲜活样本,通过与地方在产、学、研、用等方面深度融合,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苏师大党委书记华桂宏说。(本报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吴向裕)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