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确保脱贫攻坚总攻战取得全面胜利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评论之六

2020-05-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教育脱贫攻坚战启动以来,围绕底线目标,教育战线及各地奋力作为,包括未摘帽县在内的贫困地区的教育基础不断增强,教育效果不断显现,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未摘帽县教育基础薄弱,目前所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要让教育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体现,必须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严字当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总攻战的任务。

  应当意识到,目前的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战果”,尚属于保障性的初级“战果”,还比较脆弱,一遇个体特殊事由就会成为“易碎品”。教育基本保障底线一旦“漏风”,教育脱贫陷入到处“补洞”的状态之中,教育发展和教育质量必然得不到保障。因此,巩固和发展前期“战果”,是当前保护前期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基本盘、推动未摘帽县教育发展、进一步提高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质量的基本任务。

  “战果”在前,不进则退。教育部明确提出,要在巩固“战果”中显现成效,把防止反弹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始终保持攻坚态势,通过狠抓问题整改再见成效,加大工作力度扩大成效,强化工作机制巩固成效。如何抓巩固?教育部要求,要在强化“战队”中压实责任,全面加强党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思想上严肃对待、工作上严密部署、落实上严谨推进、成效上严格考核、机制上严防反弹的“五严”要求,切实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思想上严肃对待,是要求各“战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充分认识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保障性、公平性的重要作用,增强教育底线意识和服务意识。同时,要深刻认识到巩固现有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性,在思想上增强巩固“战果”、扩大成效的攻坚意识。

  工作上严密部署,是对工作部署精细化、系统化的要求。部署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战果”,要有系统性思维和精细化要求,要把未摘帽县的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其整体脱贫攻坚工作中来谋划,注重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对整个脱贫攻坚工作的催化剂、保障性、基础性作用。要在部署中体现精细化要求,对工作细节进行周详考虑,防止挂一漏万,确保部署严密,各环节无缝对接。

  落实上严谨推进,是要求落实上结合实际,避免对教育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措施要求机械化理解和落实。脱贫攻坚是具体到人、到户、到点的工作,理论上的推演不可能穷尽实际工作中的情况变化。在巩固“战果”、推进落实教育脱贫攻坚目标时,要充分预判预估实际工作中的变化,并适时进行措施办法的调整。在控辍保学、教育扶贫资助政策、营养改善计划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实过程中,都要做到严谨细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推进。

  成效上严格考核,是对教育脱贫攻坚目标考核的要求。严格考核,重在成效,一个好的考核体系对工作有着积极的推动力。要制定以实际成效为导向的考核机制,避免“书来书往”“表来表去”的考核方式,考核要从注重“纸上留痕”的“痕迹管理”向注重“实绩留痕”“群众心中留痕”的“痕迹管理”转变,避免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机制上严防反弹,是对教育脱贫长效机制的建立要求。未摘帽县乃至教育基础薄弱地区的问题,许多是教育保障不到位的机制性问题。许多问题不断反弹,也是因为缺乏机制性的长效保障。目前取得的教育脱贫“战果”,如果没有可靠可持续的长效常态机制进行保障,有些可能得而复失。建立一套长效常态的保障机制,让教育脱贫攻坚“战果”持续发挥作用,是巩固“战果”的根本性措施。思想上严肃对待是基础,工作上严密部署是要求,落实上严谨推进是方法,成效上严格考核是督导,机制上严防反弹是保障。“五严”互补互促,对未摘帽县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要落实“五严”要求,狠抓“战果”巩固。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教育战线一定要齐心协力、顽强奋斗,以必胜的信心投入到教育脱贫攻坚总攻中,确保脱贫攻坚总攻战取得全面胜利。(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