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春力量

2020-05-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这是对广大来华留学生、广大青年的极大鼓舞和激励,也为高校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培养更多造福世界的优秀人才提供了重要遵循。

  回信发布后,北京大学立即组织全校师生特别是留学生和外籍教师学习回信精神,反响十分热烈。留学生和教师纷纷发来感言,高度认同、评价中国政府为对抗疫情采取的果断措施,感谢中国政府和北京大学对他们的关怀爱护。

  面对疫情这场全球性的挑战,北京大学加强抗疫国际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我们与亚洲、北美、欧洲、非洲地区众多知名大学和机构互通信件或召开视频交流会,依托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达沃斯经济论坛等多边平台,共同构建全球顶级专家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联盟。扎实开展在线教学,通过“云课堂”向留学生传递知识与思想,向他们介绍中国疫情防控的举措和成效。组织力量翻译我国权威新冠病毒防控和治疗专业指导文献,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传递必胜信念。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筹备成立“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凝聚多学科力量,研究和思考影响人类未来健康和福祉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指出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呼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要推进这些重要事业,大学责无旁贷,青年重任在肩。面向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宽广的视野,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吸引全球青年精英,为世界培养了解中国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培育一批能够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先进青年,让青春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邱水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