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学术合作 促进人文交流

2020-05-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不仅是给巴基斯坦留学生的,也是给全体出国留学生和来华留学生的;不仅是给留学生的,也是给全体青年学生的,为高校做好新时代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北京外国语大学将认真学习领会重要回信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新时代青年学生应勇担时代重任,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留学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有机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舞台。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充当着中外友好交流使者的角色,应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文化自信,培养全球视野,练就过硬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对北外而言,无论是当前仍处异乡的400多名出国留学生,还是守在家里保持学习不断线的学生们,他们自发创作多语种歌曲或运用当地民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做好防疫知识宣传、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

  新时代留学工作应坚持正确方向。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相信今后中国也会成为外国优秀青年更加认可的留学目的地。北外始终注重吸引更多的优秀留学生来校学习,目前外国留学生已突破1600人。他们中的很多人积极参与疫情斗争,支持援助中国。

  新时代高校应瞭望世界大势,努力成为融通中外文明的引领者。这次疫情于世界而言,对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造成了广泛而又深刻的影响,进一步推动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对高校而言,要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学术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更好承担起把世界介绍给中国、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双重使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厚植社会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王定华)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