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面构筑西部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0-07-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甘肃是丝绸之路的“黄金段”,也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镇之一。甘肃将以《意见》出台为契机,把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发展机遇,不断优化教育对外开放整体布局,做好教育对外开放提质增效这篇“大文章”。

  在大战略中明确新定位。围绕《意见》“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升级版”的新要求新任务,甘肃教育应当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谋划设计开放发展的新路径,主动依托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找准在全国“一盘棋”格局中的定位,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求突破、树品牌、提效益,打造区域教育对外开放增长点,努力构建省级政府与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有效合作平台,全面打造西部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在大开放中构建新格局。围绕《意见》“系统优化教育对外开放整体布局”的部署要求,甘肃教育应当以“一带一路”这根“线”为重点,发挥国家向西开放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这个地缘优势,用足用好我国与东盟、东南亚、中东欧、西亚等区域和次区域教育交流机制,推动合作走深走实。通过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等国家级平台,加强与周边国家教育交流的频度和深度,稳步扩大甘肃教育对外开放的“朋友圈”,按照我省“巩固东联、向西为主、深耕南向、促进北拓”的对外开放总体部署,加快构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使教育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人文交流的大路越走越宽。

  在大机遇中展现新作为。甘肃教育应当牢牢把握提质增效的总要求,进一步提升教育对外开放的贡献力和影响力。发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的作用,持续加强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与国际知名大学、企业的合作,拓展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领域的互利合作和交流互鉴,共同构建教师互动、学生互派、学历互认、学位互授的多元化双向交流机制,着力打造专业、学术领域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发挥甘肃中医药资源优势,办好岐黄中医学院,推动中医药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国外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推进中外人文交流走深走实。全面提高留学教育质量,将甘肃建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士来华留学的重要目标省份。(甘肃省教育厅厅长 王海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