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勇担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使命和责任

2020-07-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面对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时代呼唤,复旦大学站在全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前列,致力于建立面向全球开放的国际合作体系,努力把复旦大学打造成全球公认的育人、学术、文化卓越中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顶尖高校。复旦大学将在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突出优势、着重发力、扩大成果,拟从以下3个方面有所作为:

  一是凝聚全球伙伴,推动合作共赢。复旦大学已同欧、美、亚、大洋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70多所大学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在英国、德国、卢森堡、新西兰、澳大利亚共承建7所孔子学院,在美国、丹麦、墨西哥、新西兰、哈萨克斯坦共设立5家中国研究中心,牵头成立复旦—拉美大学联盟,牵头承担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秘书处工作。通过各类协议、项目、平台、组织和人员交流,编织了一张与全球伙伴双边或多边的互动网络。

  未来,复旦大学将充分挖掘全球伙伴网络的资源,根据自身所长和所需,开启多边合作机制,创新交流与合作方式,打开教学和科研合作共赢的局面。

  二是走向世界舞台,贡献中国方案。复旦大学承建5个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智库中心,构建全球范围42个国家88个智库机构的国际智库网络。

  未来,复旦大学还将应匈牙利政府邀请,在布达佩斯开办校园。复旦大学布达佩斯校园,不仅将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立足欧洲的综合性实体校园,也将是全亚洲范围内高校真正“走向欧洲”的第一例。在中匈两国政府的共同支持下,在复旦大学的倾力建设下,该校园将会成为在高等教育领域联结中国和欧洲“一带一路”区域的民心相通之桥。

  三是加强国际参与,促进民心相通。复旦大学将创新工作方式,坚持每年通过各种形式举办上海论坛、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复旦光华论坛等高端活动,开展复旦学者项目、复旦国际暑期课程等品牌项目,吸引高端人才来访交流。我们还将继续走出国门开展援外医疗,用精湛医术在瓜达尔港等地造福当地民众。

  复旦大学将继续发挥在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方面的优势,以重大平台和品牌项目为抓手,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广度深度,服务产出“一流育人成效、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贡献”,在主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主动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复旦大学副校长 陈志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