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芭蕉村蝶变记

2020-08-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夏日的鄂西山城鹤峰县,清风徐徐。一大早,记者从县城出发,驱车4个小时抵达该县走马镇芭蕉村。

  藏在深山中的芭蕉村山色秀丽,满目青翠。依山傍水而建的土家族民居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一条水泥路将民宅和片片茶园串联起来。曾几何时,这里被村民称为“被遗忘的角落”“鹤峰县最穷困的山村”。

  随着脱贫攻坚战役打响,鹤峰县教育局签下军令状对口帮扶芭蕉村。而后几年里,这个小山村上演了一场“蝶变”。

  “上半年(收入)加起来有个万把元。现在天天有事做,月月有收入。”提起目前的家庭收入情况,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杨春桃笑着说,“茶厂要是早几年建起来就好了。”

  杨春桃口中的茶厂,是2019年鹤峰县教育局争取到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项目,由杭州市上城区投资50万元援建,该项目基本解决了村里茶叶销售和村民就近就业的问题。

  “以前鲜叶采摘下来要等人来收,山路难行,时间久了茶叶价格就会受影响。”杨春桃说,现在村里交通大为改善,家门口又有了茶厂,茶叶不愁销,一亩茶每年至少有5000多元收入。“这离不开县教育局的真情帮扶。他们来了短短几年,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用上了自来水和安全电……”

  记者和杨春桃正聊着,62岁的五保户王求成拿着手机、听着歌儿从旁边经过。“我现在生活幸福得很,不愁吃穿,还有工作。”王求成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茶厂建起后,闲不住的王求成主动找到茶厂负责人刘大兵,要求在茶厂做些摊晒茶叶、打扫卫生的工作。

  刘大兵介绍,茶厂每日用工近10人,优先安排贫困户,做工自愿,来去自由,按天计酬。鲜叶收购加工期间,工人们就在车间做事,采收季节一过,就在基地管护茶园。目前,仅一季春茶就收购了鲜叶10多万公斤,直接为村民增收30余万元。村里发展茶园面积2000余亩,可采摘面积1100余亩,按照行情,年收入可达600万元,大部分村民能受益。

  傍晚时分,炊烟袅袅,芭蕉村六组的“归岫山庄”民宿热闹起来,两张大圆桌都坐满了客人,主人于德金忙得不亦乐乎。

  “都是自己做的家常菜,客人们爱吃。”擅长厨艺的于德金说,受疫情影响,没有多少住宿的客人,但每天来家里吃饭的客人并不见少,大多是本地人。

  客人散去后,于德金赶紧来到屋后菜园准备蔬菜。原来,她又接到电话订单,县城的几位茶商要来村里考察,都在她家用餐。

  晚饭后,村民们纷纷来到村部,跳起广场舞,欢快的笑声响彻山谷。

  “芭蕉村现在的生活有滋有味,幸福指数比城里还要高!”鹤峰县教育局局长覃文全说,“随着脱贫攻坚步步推进,这个山村确实跟以前不同了。易地扶贫搬迁了158户贫困户,浇筑了43公里水泥路,建起了文化广场、扶贫车间……基础设施完善了,家家户户都搞起了产业。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1万元。”

  政策好,帮扶实,小康生活提了速。芭蕉村人笑了!(本报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汪正玺)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