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办学治校指明了前进方向

2020-07-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2020年是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收官之年,学校将开启面向“2030、2050”中长期发展目标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办学治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实践,我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作贡献。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深化教师队伍人事制度改革、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实施全球战略,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部署,把师生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秉持“课堂就是一线”理念,确保4400多门次课程如期开课。注重在疫情期间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引导师生坚信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清华师生深受鼓舞,积极发挥科研突击队作用,在检测技术、抗体药物、疫苗研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国际领先的成果,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为守护人类健康贡献清华力量。

  三是要进一步夯实学校党委主体责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推进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化、制度化。细化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着力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定、业务上优秀、作风上过硬、广大师生认可的干部队伍。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办学治校始终,确保党风校风学风风清气正,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