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实践

2020-07-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讲义》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同时也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校园、进课堂提供了重要支撑。下面,我重点汇报两点学习认识和体会:

  第一,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实践。

  一是要把加强学科体系建设作为强教之基,立足学校自身办学定位,实现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二是要把完善教学体系建设作为立校之本,践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三是要把促进教材体系建设作为教学之要,着力提升教材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和系统性,增强教材育人实效。四是要把优化管理体系建设作为善治之道,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五是要把加强思政工作体系建设作为育人之魂,不断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真正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第二,发挥师范大学优势和特色,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一是要统筹调整教学计划和安排,在教育学以及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必修课,并将其纳入面向全体学生的选修课课程体系。二是要组织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相关学科教师和团队,把《讲义》作为基本教材,开展集体备课,并配套开发建设适用于不同学生的教学课件、教学大纲、案例库等教学资源。三是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动员学校专家学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力在开展研究、转化成果、服务决策上下功夫。四是学校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教师学习培训计划。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点内容,带头深入到师生中去讲党课。(首都师范大学校长 孟繁华)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