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学理阐释上作出更大贡献

2020-07-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今后要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任务,在理论探讨和学理阐释上作出更大贡献。

  第一,从深邃的思想史视野深化学理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成果,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吸收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教育思想,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教育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学理上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中国共产党教育思想和中华优秀教育思想的继承和创新性发展,才能更深刻领会这一创新成果的伟大理论意义。

  第二,从教育实践和伟大成就的视野深化学理阐释。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进入新时代,国家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越发强烈,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期待越发迫切。我国教育发展仍不平衡不充分,还不能完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新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在破解现实问题中不断发展的。全面总结教育事业发展的丰富经验,充分肯定伟大成就,直面现实存在问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才能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实践意义和指导作用。

  第三,从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化学理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在把握国际发展趋势,分析世界教育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提出的。从学理上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就要正确处理好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和吸收借鉴世界先进经验的关系,既要坚持中国的教育必须按中国的特点和实际办,又要大胆吸收借鉴各国先进的办学经验,积极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提升我国教育的世界影响力。(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王炳林)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