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学好重要论述提供“桥和路”

2020-07-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讲义》的编印可谓恰逢其时,为我们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提供了“桥和路”的方法论指导和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教育理念、教育方针和教育举措“三位一体”有机统一的系统性理论,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领航指路;是深刻把握教育基本规律和教育现代化特点的科学性理论,对高校改革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回应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践问题的时代性理论,为提升高校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给予了方法论指导和支撑。

  作为首批全国重点马院和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所在单位,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好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高地和重镇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系统教学、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以《讲义》使用为契机,组织全校师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到全员全程全覆盖,实现“三进”和“三走”的既定目标。

  一是继续开好面向全校学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公共课,开好面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各专业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基础课,开好面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方向的博士生专业课,进行系统讲授,引导学生把准吃透精髓要义。

  二是在面向全校学生的“形势与政策”课中,增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进行集中讲解。以《讲义》为纲,设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深化教育改革、建设教育强国等专题,从今年9月份开始,每学期至少一次,帮助学生深入了解教育改革发展最新实践,增强教育自信。

  三是有机融入思政课和相关专业课的实践教学中,协同推进。以“九个坚持”为主线,由专任教师指导,围绕教育扶贫、教育改革等热点,开展调查研究、口述访谈、社会实践等,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齐鹏飞)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