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助力新教师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四川省新入职教师在线培训纪实

2020-09-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讲得太好了”“真是良师益友”“不要下课,老师应该多讲一下”……

  在不断流动的评论与点赞中,10万教师依依不舍离开“云端”。

  这是四川省新入职教师在线培训现场。8月18日开班当天,4场同步直播10.9万学员在线,为期7天的培训,累计参训人次111万,点赞互动280万次,这是四川省首次尝试大规模在线培训。

  根据教育部最新颁布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围绕教育时政、师德修养、班级管理和专业发展四大主题,四川省教师项目办精心研制培训方案,组建专家团队,邀请了李政涛、尹后庆、余胜泉、刘西娅等全国一流的专家学者、名师名校长16人,分16个小专题为新入职教师带来了精彩的在线报告,助力新教师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本次线上培训覆盖了四川省2019年以来新入职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3.2万人,其他类别教师得知在线培训后自发上线全程参与学习,日均同步在线4.5万人。培训中,学员积极在评论区留言互动,回应专家观点,竞晒作业笔记,参训学员学习感悟与作业提交近20万份。结合专家报告,项目办设置每日一问作业,请新教师围绕“您心中的好教师、好学生、好校长、好家长、好课堂、好班级、好学校、好教育”等系列话题发表观点,累计收到10万份新教师的见解,为下一步研究新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真实的第一手素材。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省市县校四级协同模式。线上重在围绕四大主题系统学习教育政策、实践理念、教学策略,线下采取任务驱动、岗位实践和抽样跟踪等方式,要求各地各校持续跟踪新教师线下实践。一学期结束后,在跟踪新教师训后实践基础上开展优秀学员成果展示与经验分享,真正促进学员将线上学习内化吸收,线下实践行动有机融合,实现多维互动,加强培训针对性,促进教研培一体化。

  培训结束当天,2.6万名新教师参与匿名满意度测评,本次在线培训整体满意度为97%。

  “后疫情时代,在线学习将成为常态。”四川省教师项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学习平台、网络技术等尚未与全省教师管理系统关联对接,租赁平台在直播课程中出现网速不够,画面、声音不连续等问题,学员终端因停电断网,导致在线学习不确定性因素大。“面对新常态,加强线上线下结合、强化过程监管、提升平台建设是未来应对之策。”该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欧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