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培”十年搭建基石驰而不息

2020-09-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国培计划”实施10年来,凝聚在基层教师身上的实战经验与培训专家导师的理论指导互相碰撞、融合,培训效益向着预期目标大步迈进。

  第一,学思研行,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多个层面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国培计划”项目,通过团队置换、送教下乡、乡村教师域外访名校等项目,大大提高了一线教师及教育科研人员的专业理论,有助于进一步落实新课程理念。

  不同地域研学,开阔教育视野。“国培计划”中跨地域的研学项目,让更多教师接触到了教育前沿城市、近距离感知名校名园办学特色,同时也拥有了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机会,学员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教师再审视自己的课堂,开启了课堂教育新的思路和方法。

  多种形式培训,提高实践能力。通过课程培训、参观访问、送教下乡等多种形式,教师的课堂教学和评价能力、反思与总结能力、教科研能力同步增长。

  第二,薪火相传,带动学习团队迅速成长。建设团队,培养骨干。陕西省“国培”项目引导建设一批专业名师工作室(坊),带动教育科研,培养了一批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热爱教育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区域发展储备了人才资源。

  教研相济,实践指导。陕西省项目培训中,遴选一批校本研修专家,指导教科研方法。一是理论辅导,提供丰富精湛的专业知识与方法;二是现场实践,提高实践能力;三是长效研讨,培训中建立QQ、微信群,在返岗实践中,通过群活动坚持做好专家解答与学员交流,增强培训实效。

  第三,“国培”铸造,发挥名师名校长示范引领效应。校际协作,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陕西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了32所优质中小学和幼儿园,分别帮扶32个国培项目区县内的薄弱学校,通过名校对口帮扶薄弱学校,切实解决乡村学校、教师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促进乡村学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通过培训一所学校,带动一个地区,有效促进了全省城乡基础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基地培养,打造教育家型名师名校长。近3年,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通过12所基地学校的“对口”帮扶,在打造教育家型名师名校长过程中,提供“做中学”的研修方式,进行多元化的教育理论课程指导和系列化的专业实践指导,积极发挥名师名校长示范引领效应。(陕西省咸阳市实验学校 马晓霞)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