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立足黑土地 办好新农科

2020-09-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吉林省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把加快发展高质量农林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构建农科教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的吉林模式,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筑基赋能。

  一、高位统筹,以新机制为新农科建设布局。省委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新农科建设的意见》,坚持“四新”理念(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分近、中、远三个目标阶段,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为全省“新农科”建设谋篇布局。

  二、打造样板,以新模式为新农科建设筑基。在完成“面”的布局之后,学校开始寻求“点”的突破。大力推动吉林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探索建立“三融三通”协作机制,先行先试,形成示范辐射效应,打造“协同育人”吉林模式。立足于校所共建吉林省新农科长白山创新学院,建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基地、科研协同创新中心和“一带一路”对外合作中心三个试验区,构建起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中外融合的“三融”平台,着力打破校所人员互聘资格界限、教科成果申报认定界限、财务使用界限,真正实现人员身份互认互通、成果共享互通和经费共用互通的“三通”机制,全面提升了农科教深度融合层次,为全省新农科建设提供了新范式。

  三、突出育才,以新体系为新农科建设赋能。立足培养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吉林建设者,创新完善涉农人才培养体系。设立基础实验班,实施“2+X”本专科人才培养模式;设立高级创新班,探索“2+X”硕博连读和“4+X”本硕博培养模式;设立“产业教授”,吸引涉农企业家、高级工程师任教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本领。目前已出台《省属高校农科生“订单式”培养计划实施办法》,按照“入学有编、毕业有岗、免收学费”方式,从今年起,在提前批次连续5年每年招收300名“订单式”本科农科生,为15个脱贫摘帽贫困县和艰苦边远地区定向培养。今年,已完成17个涉农专业300人的招生计划(平均录取分高于全省本科录取线80分),逐步构建起为基层培养有本领、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人才的育人体系。(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晓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