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探索师范教育高品质发展之路

2020-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雷万鹏

  回望百年师范教育发展历程,扎根中国大地,探索新时代师范教育高品质发展之路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是要扎根文化,坚定师范大学办学自信。在历经百年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华师人凝练出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确立了华师人的精神自觉和自信,成为推动师范教育高品质发展的力量源泉。

  二是把握根本,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教育全过程。首先,应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将师德教育列入师范生培养和教师培训课程的必修模块。其次,注重知行合一,不断优化新时代师德教育方法。通过实习实践、支教助学、榜样示范、志愿服务等多样方式,创造机会让师范生不断反思自我,丰富情感体验,在实践中培养良好师德行为。最后,发挥文化在师德建设中的滋养作用,为师德养成提供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源泉。师范院校在培养本土化乡村教师时,除了要加强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外,还应强化对师范生的乡土文化熏陶,促进其乡村教育情怀养成,激发教师奉献乡村教育的内生动力。

  三是立足时代,培养教师的融合教育素养。随着城镇化发展与城乡关系转换,人口流动带来了大规模随迁子女与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构建适应人口流动的教育体制机制是当前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议题,而培养师范生跨文化发展力和适应力是促进随迁子女社会融合,以及留守儿童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四是面向未来,不断提升师范生信息素养。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不断突破传统教学的时间与空间,并对教师的教学理念、数据素养等提出了挑战。为培养胜任新生态教学的未来教师,师范教育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深刻理解未来之变,培养更多具有“为学而教”教学理念、具备信息素养及终身学习意识与能力的未来教师。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