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书育人楷模

朴航瑛:把学生当自己孩子

2012-09-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中学教育岗位上24年的朴航瑛,已是桃李满天下。逢年过节,学生的惦念给她很大的宽慰。

  1995年,年仅29岁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天桥岭林业中学教师朴航瑛被检查出患有恶性中胚叶混合瘤,这是一种罕见的癌症。朴航瑛一个月内连做了两次大手术、几年内进行了8次化疗。第二次手术后,朴航瑛正憧憬当妈妈时,却被告知丧失了怀孕生子的能力。她有些招架不住。

  “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将错过群星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话让朴航瑛开始释然。“我不能有自己的孩子,但至少我还可以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2005年,身体状况逐渐稳定后,朴航瑛决定重返讲台。

  一回学校,朴航瑛就遇到了“大难题”:因为是乡镇的林区学校,待遇不高,很多老师离开,班主任和数学老师极为缺少。校长方岩力荐朴航瑛,让她放弃教了十余年的语文科目改教数学,并出任初一年级的班主任。

  消息一传出,家长和学生多有不满:一个朝鲜族老师,怎么能教汉语学生的数学?一个身患癌症的老师又怎能担任班主任?还未开学,便有学生闻风开始调换班级,更有家长到校长面前哭诉。

  “难事一桩,但一定要干好。”校长方岩说,就是看中了朴航瑛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儿。

  为了讲好数学课,朴航瑛旁听其他数学老师授课,上网看其他名师的教学视频,买一大堆教辅材料熬夜做题……每次讲题前,朴航瑛会让学生先思考5分钟;鼓励有想法的学生在课堂上给其他学生讲题。

  2008年6月高考冲刺期,因为疲劳过度,朴航瑛旧伤复发,讲课时豆大的汗珠滴下来,一只手紧扶着讲桌,有些学生心疼得直抹眼泪。伤口每天都要处理一次,朴航瑛只得每天吃力地往返于医院、学校之间。治疗持续一个月,朴航瑛没请过假,也没有耽误一节课。

  当好班主任有什么秘诀?朴航瑛说她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情感教学,多花时间去爱学生们。

  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朴航瑛会教学生唱歌、跳舞,学习使用电脑。有时,朴航瑛也会教学生学些朝鲜族礼仪:见到长辈要鞠躬、长辈面前不插话、长辈不发话孩子不能先端起饭碗等等。学校多位老师夸赞朴航瑛班的学生有礼貌。很多家长更是欣喜自己的孩子变得彬彬有礼。

  朴航瑛带过的很多学生私下里都叫她“妈妈”。朴航瑛说,教师是个平淡但不平凡的职业,也正是这份职业让她找回了做母亲的资格。

  本报记者 王培莲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