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词,书写教育新篇章

协同创新 “2011计划”提升创新能力

2012-10-1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2011计划”是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简称,其灵魂是“协同创新”。

  2011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明确提出“协同创新”的概念。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特别强调高校在“积极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的同时,要“积极推动协同创新”。

  2012年,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2011计划”)启动,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更加宽阔的协同创新平台,积极吸纳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及国家创新力量参与高校办学,将带动我国高校办学模式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2011计划”向全国高校发出了群策群力、协同创新的“动员令”。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建立的“玉米水稻小麦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相继宣告成立。

  据介绍,按照“2011计划”的目标,未来国内一批高校将从重大前瞻性科学问题、行业产业共性技术问题、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的突出问题出发,充分发挥高校多学科、多功能的综合优势,联合国内外各类创新力量,建立一批协同创新平台。

  人们期待,此举将加快高校体制机制改革,转变高校创新方式,集聚和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在国家创新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