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宏图展万里 腾飞应有期

——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热议学习十八大报告

2012-11-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11月8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收听收看开幕式盛况,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非常鼓舞人心,要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高教】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范明: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抉择,如何化解我们面临的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十八大给我们指明了道路。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以规模扩张为基本特征的外延性发展”转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我们要把提高办学质量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针对影响和制约学校办学质量提高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出改革思路、想创新举措、抓最终落实,加快提升育人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顺洪:营造良好人才培养环境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对党的建设提出的一个新目标、新要求,给我们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全新的定位。

  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纪委书记,我还格外注意听取了报告中关于“坚定不移反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的讲话要求。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作为高校反腐战线上的一名士兵,要按照“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的要求,不断努力做好工作,为高校教育质量提升和人才培养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党委书记成孝予:探索特色鲜明创业发展之路

  十八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对大学生创业工作和就业质量的关注,使我们促进就业扶持创业的决心更加坚定。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推进需要为创业大学生解决创业动机、创业知识、创业资金和扶持政策等方面的问题,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通过多年实践,为学生创业提供了政策、资金、场地和创业指导等全方位服务,使毕业生总体创业率达到4.5%,涌现出广东省创业先进个人、中山市十大杰出创业青年等一批创业标兵。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贯彻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就业创业指导思想,进一步探索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就业创业发展之路。

  吉林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秦磊:把触角延伸到教育薄弱地区

  十八大报告阐述了教育的重要地位,提出优先发展教育、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要求,为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部署、指明方向。

  发展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素质的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做好教师的职前培养,更要重视教师的职后继续教育。切实加强各级教师进修院校系统建设,转变培训理念,着力培训学历低、素质低、水平低的教师;实施研培结合策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激发教师内在的专业成长动力,引导教师做学习型教师;促进教师资源的合理流动和配备,采取流动教师、短期代教等方式,有条件地推进优秀教师把教学触角延伸到教育落后地区。

  北京外国语大学团委书记陈洪兵:拓展青年的全球视野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号召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这对高校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北京外国语大学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将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通过建设歆语工程、多语言中心、全球化中心、创业中心四大特色实践平台,培育青年的全球视野、国家情怀、专业气质、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五项品格,全面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努力培养造就了解中国国情、通晓国际规则、自由往返于东西方两种文化的青年精英。


  【职教】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鉴:加快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

  十八大报告既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基本经验,又全面部署了今后的发展方略和重要工作,把教育提高到立国之本的崇高地位,增强了我们进一步办好职业技术教育的信心。

  报告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立德树人,特别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的高职院校,担负着重要责任。我们要不负使命,用加快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作出应有贡献。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职校党委书记、校长刘亚乔:办国内一流职业学校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振奋人心。

  我们将在大会精神的指引下,全心全意谋发展,凝聚力量干事业,把已经形成的五所中专学校和一所开放学院合为一体,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关注贫困山区孩子的就读问题,把劳动力输出和转移作为职业教育的目标来抓,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满足经济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要,把学校办成国内一流的职业学校。

  【学生】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阳旭:青年要投身基层实践

  听完十八大报告,我有一个深切的感触,青年要投身实践,勇于担当历史使命。不仅要在学校学好理论,更要积极走出去,到基层去,为社会做一些实在的事情,争取有所作为。

  我学的是建筑学,希望能够把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用于实际生产生活,对于缩小城乡差距、建设新农村起到作用。在进行建筑设计、建设规划时注重社会责任,力求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洛阳师范学院大四学生王颖:当好群众意见信息员

  满怀欣喜听完十八大报告,内心感触很深。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永葆坚定的爱国心,加倍珍惜学习机会,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服务社会。同时,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当好党的理论政策的宣传员、党群关系的沟通员、群众意见的信息员,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基教】

  广东省电白县教育局局长王业政:学校要成为传播文明的主阵地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基层教育行政管理者,我认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建设规范化学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大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才能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另外,学校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对当地的社会风气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要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以“引领文明社会风气”为主旨,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创新形式,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使每所学校都成为传承文化、传播文明的使者,让当地人民群众感受到学校的文明气息。

  云南省彝良县新场中学校长李发强:对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充满信心

  十八大报告指出,国家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彝良县是一个偏远地区的贫困县,以前,我们学校的教师调动、改行、辞职现象很普遍,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但现在这种现象少了,因为教师工资在不断增长,国家为教师修建了廉租房,教师们每月花很少的钱就可以入住,没有购房压力。而且,学校每年还轮流选派一定比例的教师外出培训或交流学习,教师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十八大为农村教育描绘出了更美丽的发展蓝图,彝良县今年遭受了严重的地震灾害,现在正在加紧进行灾后重建,我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湖南省株洲市八中校长曾湘漳:让孩子心中有梦想脸上有笑容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着力提高教育质量,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我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提法,有高度的提法。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是有思想、有个性、有健全人格的个体,我们应该充分尊重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和成长。

  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手中,是许许多多对未来充满着憧憬和梦想的正在成长的生命,每个都如此不同,每个都如此重要,他们都依赖我们的指引、塑造和培育,才能成为合格的公民。

  北京四季青行知实验学校教师董丹丹:农民工子女也应享受优质教育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听到这句话,我的心为之振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他们为城市的建设贡献了青春,可是他们的子女进城入学却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同一片蓝天下,他们应该享受同等的待遇,尤其是在教育方面,教育是保证我们国民素质整体提高的重要前提与保障,孩子们现在所接受的教育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未来社会的安定及发展。十八大报告对这一问题予以关注,让我深信农民工子女的上学问题一定能解决。
 
  【幼教】

  上海奉贤区育秀幼儿园园长何群英:带着爱关心孩子投身教育

  听了十八大报告,我备感鼓舞和振奋。身为园长,我能真切感受到这四五年幼儿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现在我们每个班都配备了钢琴、电视机、电脑,儿童盥洗室全都改建一新,这在5年前都是梦想。

  这些年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非常重视,这是民众之福。作为一名学前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带着爱去关心孩子,投身教育,提升师德水平和专业技能,使学前教育发展得更好。

  郑州鹤立幼儿园园长雷从琴:坚决杜绝虐待孩子的恶行

  作为一名幼儿园园长,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以“下功夫”为着力点,努力推进幼儿教育工作科学发展。在幼儿教育改革上下功夫。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结合本园实际,组织教师开展幼儿教育研究和创新,不断开创幼儿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在强化师德教育上下功夫。引导教师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师德教育,真正做到关心、关爱孩子,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坚决杜绝虐待孩子等恶行的发生。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李见新、刘磊、李配亮、刘文彧、董少校、沈大雷、阳锡叶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