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设立特殊津贴 解决住房困难 加大培训力度

各地惠民政策温暖农村教师

2013-09-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9月7日综合消息 设立农村教师特殊津贴,为农村教师建公租房,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政策,为农村教师办实事。今年教师节前,一些省份加大了对农村教师的政策倾斜力度。

  日前,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提高偏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由每人每月10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10元,最偏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60元。调整后的标准从2013年1月1日开始执行。这项政策惠及江西全省农村中小学教师8.7万多人。

  辽宁省为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待遇,鼓励更多教师扎根基层,增强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从2006年开始就将城镇教师中具有农村任教经历人员以及农村教师作为奖励对象,每年奖励7000人,每人2000元,连续5年实施奖励,共有3.5万人次享受此项奖励,省财政共发放奖励资金7000万元。今年,辽宁省财政继续对农村优秀教师、农村班主任实施奖励。

  贵州省2012年在全国率先将住房困难的农村教师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当年就建成农村教师公租房2万多套,解决了2万多名农村教师的住房困难。今年,该省还将建设农村教师公租房3.8万套。在该项目建设的有力推动下,农村教师不再“蜗居”和走教,稳定了农村学校的师资队伍。

  青海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青海省乡镇工作岗位补助制度的通知》,将乡镇学校任教教师一并纳入补助范围,从2013年1月起实施,乡镇教师平均每月补助额度达360元。

  黑龙江省今年继续实施“农村骨干教师培训计划”、“送教下乡培训计划”等,培训农村骨干教师375名,送教下乡6个县,培训农村教师3000名,并加强培训的质量反馈和跟踪管理,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同时,加大对农村音乐、体育、美术、外语、信息技术、科学、综合实践、心理健康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力度。省级培训2040名紧缺薄弱学科教师。

  中国向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也有“臭老九”、“孩子王”的历史低谷。但即使在低谷时期,在许多人心里依然存放着对于教师的温暖记忆和崇敬之情。这正说明,一时的社会风气并不能扭曲那些跨越时代的基本价值。反过来,即使人们普遍尊师重教,教师自己如果不作为,同样无法赢得尊敬。

  今天,教师赢得尊敬的坐标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坐标的内涵却大为不同。社会转型期的中国,需要越来越多具有现代教育意识的教师,他们珍视自己的身份和名誉,明晰自己存在的独特价值,笃信教育的力量,并以全部的力量捍卫教师的尊严。

  其实,每一个人,不论是家长还是孩子,心中都有一杆秤,称得出我们的分量。

  真心祝愿每一位教师,在这一天收到的不只是鲜花和祝福,还包含着一份恒久的敬意。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