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建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的“特区”

——上海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培养改革纪实

2014-05-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100%面试确保“适教乐教”,大牌教授担任“世承班”班导师,实施“浸润式”实践教学,帮助学生树立未来教师职业认同。上海师范大学探索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培养免费师范生,建立起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的“特区”。

  正当许多大学生在为求职忙碌的时候,上海师范大学2010级免费师范生沈希已在鲁迅中学代课几个月了。凭着在贵州贫困山区和美国威斯康辛州的实习实践经历,她幸运地成为少数入职上海市区高中的本科生之一。

  2008年,即国家免费师范生政策开始的第二年,上海师范大学作为地方师范大学率先试点招收免费师范生工作。学校在招生、教学、实习等环节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探索培养免费师范生,建立起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的“特区”。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张民选说:“免费师范生是优质师范生的代名词,我们希望以免费师范生培养模式的全面改革,引领其他类型师范生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服务上海基础教育,为未来教师教育探路。”

  100%面试确保“适教乐教”

  上海师范大学在试点之初就将免费师范生定位于优质、高端,新生不仅需要笔试,还100%需要面试,接受层层考核。普通师范生高考成绩有的过一本线,有的过二本线,免费师范生则全部必须过一本线。生源来自上海本地,起初每年招收100人,2008年有1800人报考;2012年起扩大招生计划,当年有3800名学生报名,笔试后筛选出近700人参加面试,最终招收了123名免费师范生。

  2012级中文师范专业的周致吟就是123名学生之一。她还记得,笔试有语文、英语、数学三门,面试则包括心理测试、技能测试、专家面谈、小组讨论等环节。她说:“专家面谈时,我抽到两个题目——‘我的朋友’和‘我的业余生活’,准备了两三分钟之后,与4位专家交谈。”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丛玉豪介绍,部属高校对免费师范生进行面试选拔,华东师范大学从2009年开始、华中师范大学从2010年开始,时间较晚,而且只是在特定地区进行;上海师大则从实施第一年就进行100%面试。

  “免费师范生必须适合当教师、乐意当教师。通过笔试和面试,我们严把入口关,对考生的职业志向、行为品德、心理素质、团队精神等各个方面进行考查,避免部分不适合从事教师职业的考生误入相关专业,确保每名免费师范生都‘适教乐教’。”丛玉豪说。

  大牌教授担任“世承班”班导师

  与国家免费师范生政策有所不同的是,上海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不必签订“毕业后回生源所在地从事10年中小学教育”这样的条款。学校不仅在入口严格把关,而且在培养过程中尝试新做法,设立“世承班”,配备班导师,并以课程改革强化学生专业能力。

  上海师范大学起初将免费师范生与普通师范生混合编班,从2011年开始单独编为“世承班”,以我国著名教育家、上海师范大学首任校长廖世承的名字命名,意寓世代相传、承前启后。老校长杨德广担任“世承班”总督学。目前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文、数学、英语、化学6个师范专业“世承班”,学校加强师资配备,聘请大牌教授、骨干教师担任班导师。

  虽然才读大二,周致吟已跟随班导师、人文学院副院长詹丹教授开展学术研究,参与“近三十年上海优秀语文教师教育思想和经验资料库”项目。周致吟整理了83岁的语文特级教师钱梦龙的著作论文、生平年表,还两次去他家进行教育口述记录,和研究生一样接受学术的训练和熏陶。

  学校为免费师范生量身定制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开设“计算机与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基础”,代替原来的计算机公共课程。为理科专业开设“大学语文”,为文科专业开设“文科高等数学”,完善免费师范生的基本素养结构。在技能课程板块,设立发声训练技巧、写作、书法、形体训练、英语语音训练、语言表达、礼仪训练等7门技能课程,拓展未来教师的综合素质。

  上海师范大学还为“世承班”推出探究式学习特色课程,如“教育名著导读”课,引导免费师范生从原著中汲取营养,与大师展开心灵对话。

  推动让学生走出去实习访学

  大学四年里,沈希最难忘的是两段走出校门的经历。2013年秋天,她前往贵州安龙一中支教实习,教高一学生生物,前后近3个月。沈希感慨地说:“那里每班学生多达70人,晚自习上到9点,周六也要上课,全校找不出一台好用的显微镜……让我同样难忘的是,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和对升学的强烈愿望。”

  上海师范大学对免费师范生实施“浸润式”实践教学,帮助他们树立未来教师职业认同。大一到大三每个学期有一周教育见习;大四第一学期为教育实习,第二学期为教育研习。中学教师专业实施驻校实习,以班级为单位入驻基地中学,担任助教、参与中学生课外活动指导、组织学生研讨等。

  “世承班”到贵州省安龙县顶岗实习,已经成了上海师范大学的一项传统,每年都有免费师范生前去。“这不仅有利于免费师范生学习教学技能,强化专业思想,也会让他们在西部得到锤炼,增强做教师的责任感。”张民选说。

  学校积极开展海外教育见习,让免费师范生吸收国外的教育理念。2008年至今,学校已组织了8批次学生前往美国、韩国、日本考察,累计有100多名免费师范生走出国门。

  沈希的另一段难忘经历是大四寒假前往美国威斯康辛州访学,为期3周,她在那里特别关注了高中生物的教学状况,眼界大开。因为有两段实习访学经历,沈希从包括众多研究生在内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加盟上海市鲁迅中学。

  丛玉豪说,尽管上海师范大学不设免费师范生服务基础教育的协议约定,参加就业的免费师范生还是基本都去了中小学和幼儿园,体现出过硬的职业忠诚度。(本报记者 董少校)

(责任编辑:李冰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