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八成高校参赛 近55万名大学生参与

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10月开赛

2016-09-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 万玉凤)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10月13日至15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与首届大赛相比,高校与大学生的参与度均创新高,参赛高校2110所,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81%,学生报名项目118804个、直接参与学生545808人,分别是首届大赛的3.3倍、2.7倍。

  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的基础上,全国共有6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通过网上评审和会议评审,产生12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今年,总决赛将产生金奖30个、银奖90个、铜奖480个,从金奖团队产生冠、亚、季军。同时,评选单项奖、先进集体奖和优秀组织奖。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介绍说,今年有近400家投资机构和企业参与评审并为大赛提供支持,是去年参与企业数量的3倍。为便于投资人和大学生项目精准对接,今年大赛根据项目发展阶段和投融资情况的不同,将参赛项目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并根据行业领域细化为六大类27个行业。

  据了解,首届大赛12个创意组金奖项目中,超过80%的项目已注册公司,22个实践组金奖项目中,50%的项目在赛后继续获得融资。

  此次大赛承办方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表示,今年在赛事上有创新,新增了“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公益创业等比赛项目类型,增加了“创客”文化展区、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园展区、投融资机构展区等3个项目展区,还丰富了项目转化平台建设,配合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开展线上线下项目对接、引入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等。

  目前,第二届大赛全国总决赛各项筹备工作已近尾声。华中科技大学还招募了2200多名学生志愿者,保障大赛期间各项接待服务工作。

  此外,在全国总决赛期间,将同期举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互联网+”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报告会、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创业项目团队与投资机构对接洽谈会等活动。

  据介绍,大赛不仅进一步推进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了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热情,还形成了创新创业的叠加效应。以陕西、湖北为例,自本届大赛启动以来,陕西省参赛学生超过4.5万人,带动10.6万名大学生投入创新创业活动,是去年同期的12倍。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2164人,比去年增加637人,增幅为41.7%,大学生创新创业带动了全省创新创业。今年上半年,湖北省科技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0%。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